CiPAR願景與使命

  • 中心計劃成員
  • 4430

 

開發電動化、無人化、智慧化田間作業機械為使命

致力於研發田間機器人各項創新產品原型

縮減新創團隊零到一的距離

成為世界頂尖之智慧光電農業機器人研發服務中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學院「智慧光電農業機器人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lligent Photonics in Agricultural RoboticsCiPAR)成立於2018年初,奠基於智慧光電元件與影像系統以及雷射系統技術多年的研發成果,針對全球農業面臨的劇烈氣候變遷、人力老化、缺工和農藥過量使用等問題,模組化創新開發與製造適合不同農地或農作需求的經濟型田間機器人產品原型,藉由產學推廣服務,以內部創業(spin-in)或衍生公司(spin-off)等方式,將創新產品原型轉移給合作廠商之新創部門或新創團隊/公司,讓廠商不需從零開始,直接開發量產商用產品,讓田間機器人真正落地應用,創造農業新價值。

    CiPAR研發經費主要來自國科會、農委會、教育部、南管局與合作廠商等單位,合作夥伴包括產官學研等十多個機構,將持續藉由深耕核心技術、探索國際市場發展趨勢、拓展產業策略聯盟和建立知識和技術服務品牌等方式,強化研發和服務能量,逐步朝向具影響力之世界級研發服務中心(Research Service CenterRSC)邁進。


深耕技術 邁向未來

    CiPAR奠基在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學院於智慧光電元件與影像系統以及雷射系統技術的強項基礎上,研發應用於田間機器人的田間無人電動車、智慧農業機械等關鍵核心技術。自2018年初創立至今,已完成一台田間無人電動車原型,並進田間測試,第二台進化版之經濟型田間機器人原型正在製作發展中。各項農用電動載具、機器人控制與定位、影像辨識與立體建模、農用光電技術與機具等關鍵技術也以穩健的腳步深耕、茁壯。

  在全球農業需朝智慧精準農業轉型的趨勢下,CiPAR以地利之便位於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旁,緊鄰工研院示範場域、中研院南部院區,旁有交通要道可迅速聯絡周遭科技產業聚落與學術研究單位。地緣優勢結合技術強項,再加上產官學研合作夥伴鏈結和聯盟及陽明交大校友網絡支持,期許逐步邁向世界級之頂尖研發服務中心,為永續農業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