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作場域

  • CiPAR成員
  • 2661

 

智慧光電農業機器人實驗農場:為樂活生技、陽明交大、CiPAR共同合作,將陽明交大台南校區旁約0.5公頃的室外試驗農場建置成如同自駕車試車場的「智慧光電農業機器人實驗農場」(圖1),栽種蜜棗、鳳梨、茶葉(規劃中)等作物,並仿造台灣農地多在丘陵地形,設計不同坡度的山坡和窪地,以測試田間機器人在各種地形行走的穩定性,研發田間機器人可在棗園進行驗證雷射除蟲、疏花功能測試;另於試驗農場上建置「智慧光電農業機器人自造基地」(圖2),可立即針對問題修理調整機器人軟硬體,目前本計畫團隊研發至今的田間機器人原型機皆置放於此自造基地,除作為實驗室實驗除蟲、疏花、搬運等功能驗證,亦可提供給合作廠商進行組裝測試調校,修改至完善後,於廠商的工廠大量生產,行銷到市場。

圖1圖2


合作場域:目前與以下農業單位合作測試。

Ø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
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試驗地共有50.77公頃,栽培管理模式比照業界。本中心田間機器人在該所棗園進行驗證雷射除蟲、疏花、疏果功能測試,所得結果將可直接應用於產業;且該分所的專業實驗室及研究人員可協助測試果實品質及數據統計分析,所獲得結果將具有相當可信度及可行性。

Ø農業試驗所─嘉義農業試驗分所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主要從事熱帶和亞熱帶果樹之試驗研究。本中心將於該所鳳梨試驗田進行採收機器人的驗證測試;該分所的鳳梨專業研究員也將協助鳳梨產業市場現況和分析諮詢。